[ 享 用 趨 勢 ]

[ 享 用 趨 勢 ]

純粹 。 遊戲 。 歡樂

四月~兒童節、春假及連續假期,歡樂的氣息在春天一片欣欣向榮中不言而喻,遠離學校及辦公室的忙碌,大手牽小手走出戶外,在微風中享受悠閒的好時光。這次以親子同樂的方向,帶大家來到日本奈良的CoFuFun廣場、澳洲雪梨的Nubo及倫敦的Brutalist Playground,看設計師如何跳脫以往兒童休憩區五顏六色的刻板印象,讓使用者在空間中優遊自在,從身體與空間的互動,到空間與環境的連結。

CoFuFun

C1

CoFuFun是位於奈良天理車站前的公共空間,將近6000平方米的改造案由日本知名設計師佐藤大主持的事務所Nendo 設計規劃,如果像飛鳥一般的俯視基地,會發現廣場上有許多大小不一的綠色及白色色塊,圓形如山丘的白色結構與綠地層層疊疊,為公共空間增添視覺趣味與層次。

佐藤大參考奈良當地的特有景觀-Cofun,也就是日本舊時代的古墳,作為規劃案的靈感來源。聽在重視風水及諸多忌諱的台灣人耳中應該會嚇一跳,但對於天理市來說,時間橫跨西元3世紀到7世紀的古墳是重要文物,見證了奈良曾經為古代日本政治中心的風光歷史。Nendo團隊深入研究後將這個特有景觀融入設計,將空間規劃成咖啡廳、閱讀室、紀念品商店及表演區等。除了功能空間,整個結構體都可以讓使用者爬上走下,充滿活力。

CoFuFun的獨特結構富有變化,特殊的預製混凝土構件技術,不僅讓整體平穩沒有樑柱,也讓建造過程省時省空間。全白的空間裡搭配了KOKYUO家具,柔和木色調也使得這個嶄新空間多了些溫度。

C

C0

C2

C3

C4

C5

C6

C7

C8

C9

C10

C11

C18

C12

C13

C15

C19

C20

C16

NUBO

N1

NUBO這個詞彙在世界語中是「雲」的意思,而世界語為波蘭猶太人醫生發展出的語系,希望以中立的語言架構,打破國家及種族隔閡,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NUBO延續了這個理想,以「純粹玩」為核心概念,鼓勵0-10歲的孩子發揮想像力,從靜態活動到體能遊戲,在這個小社會盡情的「玩」,探索自我的潛能,在遊玩中提升學習目的。

NUBO兒童遊樂中心由PAL Design和Frost collective共同規劃設計,幾何空間以白色調搭配淺色木質感,點綴柔和的鵝黃色及天空藍,並擁有大面的落地窗引入自然光線,讓孩子們盡情馳騁在自己的想像中,空間包含了自由攀爬的遊戲區、建有小堡壘的圖書館、烹飪及繪畫的體驗空間、樂高Wedo 2.0和Kaleido齒輪玩具組裝間。除了空間上的規劃設計,Frost collective使用「B」作為品牌形象及logo,簡約的插圖風格呈現天真清新的形象,多用途的設計方式,與NUBO的品牌精神一般,激發出無限創意。

N2

N3

N4

N5

N6

N7

N9

N12

N10N8

N13

N18

N14N16

N15

N17

Brutalist Playground

B1

由RIBA英國皇家建築師總會與設計團隊Assemble及藝術家Simon Terrill共同規劃的Brutalist Playground,設置於倫敦RIBA總部一隅,是一個實驗性的兒童遊樂場展覽區,藉此反映1950年代英國Brutalist housing(*註)所附帶的兒童遊戲區已不符合現況。
(*註Brutalist housing:英國在戰後財務緊縮,1950年代為了降低成本,建築多以混凝土預製板相接,沒有修飾及打磨,直接築起一棟棟的高樓住宅及百貨商場,快速蓋房而形成了Brutalism粗野主義。)

早期兒童遊戲場的雛形理念,是希望孩童們能透過遊樂場來發展公平玩樂及禮儀的基礎,20世紀中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與經濟能力成長,開始廣泛建造兒童遊樂廣場,不論是社區型還是觀光型遊戲區,都能看見顏色鮮豔且以水泥、金屬或是硬塑膠製造的遊戲器材,而Brutalist Playground的規劃就是要推翻此刻板印象。

主材料為組合再製的泡棉,加入粉撲紅、薄荷綠等粉嫩色彩,外觀像堅硬的磨石子,但踏上後是柔軟的觸感,讓孩童安全自由地奔走跑跳於樓梯、斜坡間,另有柱狀的泡棉塊體,可以搬來搬去自由組合,圓形的大斜坡加裝黃色把手則是源自1950年代著名的Churchill Gardens住宅區裡的遊戲器材。雖說是泡棉製成的遊戲場,但依然存在著斜坡以及跳躍傷害的危險,所以設計團隊認為讓孩童在安全的環境下學習到危險發生的可能性也是另一種體驗教育。

B2

B3

B4

B5

B6

B7

B8

B9(建於1950年代的Churchill Gardens兒童遊戲區- "flying sau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