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享 用 趨 勢 ]

[ 享 用 趨 勢 ]

服務轉型 。 空間多元 。 愛上工作 

你還坐在一格一格的辦公室裡埋頭苦幹嗎?每天上下班只有自己和螢幕以及一成不變的工作流程嗎?對於工作壓力大的現代人,情緒管理專家Alice Boyes博士提出:有時候,大腦就像智慧型手機,充飽電運作會更流暢。Boyes建議試著從高壓狀態下轉換環境,或許那些看起來非常煩心的問題,會突然之間變得和藹可親。難怪現代的工作環境多捨去傳統隔間及系統家具,追求彈性的複合功能空間,且多設有交流或放空的休憩區,就是為了讓員工蓄積能量再出發。這個月的享用趨勢要介紹個性化及高互動的辦公室設計,包括北京的The Garage、德國的cafe-office-shop以及紐約的Casper和Squarespace。

The Garage – B+ Automobile Service Center

01

位在北京城中的B+汽車服務中心"The Garage",是如恩設計改建自老舊的導彈製造工廠,空間以複合式體驗結合咖啡廳、辦公區及汽車工作坊,轉化工業時代的能量及精神,重新展現機械魅力,讓工作其中的師傅也能嶄露瀟灑。
外觀從原始老磚牆身上增加金屬結構,點綴直白的識別導引系統,凸顯了工業時代的簡樸率真。室內由深色金屬、粉光水泥及金屬網格去組織界定,未經修飾的材質呈現工業生產的真實,而訂製家具增添的紋理細節,則呼應古董車的傳統工藝,如恩打破人們對一般類型空間的傳統定義,在工業環境中注入一股前衛潮流與靜謐氛圍。

02

03

04

05

06

07

08

10

11

CAFÉ-OFFICE-SHOP

12

德國設計公司Knoblauch新成立的cafe-office-shop工作室,將450坪空間設定成三個區域:可容納200多名員工的辦公區、展售Knoblauch傢俱及精選品牌傢俱的概念商場以及咖啡廳。空間規劃上完全開放重疊,不僅延長員工和顧客參與設計的持續性,也提升交流互動的機會。
cafe-office-shop創造以"meaningful spaces"為目標的多功能活力場域,打破辦公室、商店及休憩空間的界線,給員工實驗自我創意的自由氛圍,讓顧客在輕鬆愜意中為生活尋覓靈感,從真實體驗中一起製造精彩。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Casper's Headquarters

24

Casper是在2014年由五個年輕人創立的床墊品牌,他們顛覆了傳統銷售模式,只推出三種床墊款式,沒有實體店面及代理商,還提供100天的試用體驗,成立第一個月就達到100萬美元銷售額,並在這四年來迅速擴張成為美國床墊界黑馬。而位於曼哈頓的Casper總部,委託當地FLOAT Studio設計,延續品牌 Logo 的視覺色彩,以藍色調搭配木質元素與簡潔白淨材質,形塑輕盈愜意的居家質感。上方的裸露管線、粗獷老磚天花板等工業風格元素,則襯托出不做作的獨特風格;一旁還有使用自家床墊打造的開放式「打盹包廂」,除了當作小型會議間,Casper也鼓勵員工在裡面休息小憩(順便體驗自家床墊),整體自在隨興又不失工作效率及穩定性。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Squarespace

42

Squarespace網頁設計公司的新辦公室位於曼哈頓下城區,2800坪的空間包含大廳、三層辦公空間及頂樓戶外露臺,委託紐約設計公司A+I 規劃,希望打造激發創意的舒適環境,讓員工可以隨時轉換個人及團體的作業模式。黑灰白的基礎色調、曲面結構及材質線條,加上垂直流動的光線及綠意,是設計師闡述嚮往的陰陽和諧;拾級而上尋得天空下的療癒,則是緩和忙碌情緒的戶外露臺。Squarespace與A+I 的合作,讓整體空間形成一個巧妙平衡,給人一種協調自在的工作韻律。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5

58

59

62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