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享 用 靈 感 ]

[ 享 用 靈 感 ]

 城市住宅 。 Urby 。 情感串連

隨著科技帶來的便利與疏離,近來「共享」二字常被提及在不同領域裡,強調人與人的互動關係,從工作場域到住宅空間,越來越多人追隨共享概念,Urby就是如此,而這樣的契機也為生活注入能量,像是與新朋友一起煮飯嘗鮮、跟鄰居一起種菜施肥分享心得等等,讓平行的陌生人多了交流機會。

Urby 品牌開始於 2011 年,原為 Urban Ready Life 的簡稱,是一種包含所有生活機能的一條龍社區概念,之後由知名的荷蘭建築事務所concrete與房地產公司Ironstate 合作,在紐約近郊的澤西、新澤西和史泰登島規劃了複合型態的居住場所,從共享空間、友善農場到商店、健身房等等,不但跳脫紐約一擲千金的高房價,也遠離市中心的喧囂雜亂。在當今多以利益導向的商業模式,開發商卻重新思考人們的生活嚮往,進一步發展住戶與居住環境的情感連結,著實令人想一探究竟,看看這些已經實現的住宅樣貌。

Urby Staten Island

STATEN ISLAND00

Urby Staten Island位於史泰登島北岸,這座共享世代的小型社區,規劃了900間出租公寓及近千坪的零售空間,就是希望讓年輕族群可以在此追求都市失去的生活品質進而實踐居住理想。「城市農地」是Urby的設計概念,以菜圃取代一般的花園造景,每個居民都可以是菜圃主人,還可以和左鄰右舍一同使用完善的開放式廚房,甚至在社區裡販售自種自製的食材,藉由下班後的合作分享串連人際關係。

社區的環境與自然為鄰,如挑高的玻璃花房,引入大片自然光線,木架構搭配鐵件及色彩鮮明的地毯與座席,讓來到此區的人都倍感歡迎。目前的設施有Café、廚房、健身房、花園和游泳池,未來還會有餐廳及商店進駐。

STATEN ISLAND11

STATEN ISLAND01

STATEN ISLAND02

STATEN ISLAND03

STATEN ISLAND04

STATEN ISLAND05

STATEN ISLAND06

STATEN ISLAND07

STATEN ISLAND08

STATEN ISLAND09

STATEN ISLAND10

STATEN ISLAND12

Urby Jersey City

JERSEY15

Urby Jersey City是品牌的第2個據點,69層的建築有762間住宅單位,建築設計延續了品牌精神,注重開放性、空間性和連接性,堆疊的塊體結構創造出一個現代的垂直鄰里,在玻璃帷幕的內外各自展開生活精彩。

再次受委託規劃Urby的荷蘭工作室Concrete,似乎更理解開發商的理想,除了迎合E世代求新求變的特質,也加入北歐簡潔溫暖的設計語彙,整體的材質搭配與空間尺度都拿捏得更加細緻,象徵性的小木屋形式引入更充裕的自然光,灑落在各個休憩區,咖啡吧、座席區、廚房、健身房、花園及泳池等等,Urby還依據居民的喜好,提供藝術及生活科技交流,想必會吸引更多年輕世代。

JERSEY16

JERSEY05

JERSEY06

JERSEY07

JERSEY08

JERSEY09

JERSEY03

JERSEY04

JERSEY10

JERSEY11

JERSEY12

JERSEY13

JERSEY14